叮!请查收你的考研复试指南

信息来源:就业指导中心   浏览次数:10  时间:2024-03-02 点击数:

考研初试成绩陆续公布

不少同学收获了可喜的分数

新的挑战即将来临

面对复试,不要慌张

武小本为你提供了考研复试指南

速速查收,助你一战成“硕”


图片


1

考前准备

01

心态调整

首先从初试成功的巨大喜悦和放松状态之中抽离出来,既不可对复试掉以轻心,也不应怀着巨大的恐惧,应保持平常心、自信心和适度的紧张感应对接下来的复试。

制定好每天的复习计划,包括专业复习、英语复习、相关资料的准备、信息的获取等等。有条不紊地攫取知识的过程,可以很好地让人静心。


02

相关资料的查阅

首先在官网上搜集考研学校的复试形式和流程,是否有专业笔试、英语笔试、英语面试、专业面试等,了解报考院校的复试比重、评分标准等,做好心理准备。其次查询复试院校要求准备的材料。最后别忘了熟悉考点附近的住宿情况、周围地形(包括饭店、打印店、文具店等),了解校内及周边的交通及通行政策等。

网上的信息铺天盖地,良莠不齐,要注意甄别,最好在官方网站获取正规信息,以免被误导。


03

专业知识准备

有计划地进行专业知识的复习,对自己所报考的研究方向和专业进行充分的了解,包括其基本原理、发展趋势和热点问题等等。


图片


04

面试准备

对于英语面试,首先要每天记单词、练口语和听力,提升自己的英语能力才是最根本的。其次可以在网上搜集一些考研复试英语常考问题,结合自己的特点做出回答,提前准备。

对于专业面试,要回顾自己几年以来的专业所学,整理总结自己的论文、看过的书等等最能体现自己水平的东西,考官很可能会围绕这些来发问,所以要再一次熟悉以便更好地应对。

    有空可以对着镜子练习,调整自己的语速语调、仪态仪表等等,这些都是加分项。


05

材料准备


图片

注意:

(1)简历应该着重放大自己的优点,尤其突出学术成绩,比如列举自己上过的相关课程、参加的科研项目、写作的论文和获得的奖项。写好后可以请相关的老师或学长学姐帮忙修改。

(2)相关专业同学需要准备自己的作品集,挑选自己比较满意的论文、获奖证书作为补充材料;如果是实用性强的专业,可以突出实习经历,附带实习证明和相关技能证书等。


06

联系导师


图片

注意:

(1)首先总结各个导师的研究方向,结合自己的兴趣和学长学姐的建议选择适合自己的导师。其次,选择导师后可以在学校或学院官网上了解导师的个人信息,查找导师的论文仔细研读,对导师的研究有更深入的了解,并且形成自己的想法,这也有助于我们在面试中有话可谈。

(2)联系导师一定要有礼貌,真诚谦逊,给老师留下好的印象。

(3)注重突出自己的优势,特别是和导师研究方向的契合,或者对导师的研究项目有什么帮助,即强调自己的不可或缺性。


2

面试技巧

注意:

考试中的回答要有逻辑,分点作答,显得条理清晰,回答流畅简洁,达意即可。不要过分依耐前期准备,考试时要保持专注、懂得随机应变、临危不乱。不论自身能力如何,要表现得自信大方、举止得体,给老师留下好的印象。


图片


图片



3

其他tips

图片


图片


4

学长学姐现身说法

婷学姐:

面试在复试中占有比较大的比重,可能大多数同学也是不太适应面试。但其实面试和其他考试没有太大区别,本质就是考察考生的能力。在考试过程中保持专注谦虚条理清晰地调动自己所学的知识去回答即可。


瑶学长:

我以前也把复试看得太可怕了,前期疯狂找资料、找模板,但其实这些技巧、套路起到的是锦上添花的作用,最为根本的还是看个人的能力。学弟学妹们把握自己的专业知识,对自己已有的研究和思考进行深挖,让老师看到你的科研能力,这就够了。


优学姐:

那么艰难的初试都坚持下来了,复试对你来说不是什么难题的!只要保持平稳心态复习准备,考试的时候不紧张、不怯场,大胆自信地展示你的闪光点就好了,相信你一定可以成功的。